打造企業的「硬底子+軟實力」從品牌做起


「品牌是一種錯綜複雜的象徵,它是品牌屬性、名稱、包裝、價格、歷史聲譽、廣告方式的無形總和。品牌競爭是企業競爭的最高層次。」—大衛.奧格威。

台灣的經濟奇蹟,從早期的代工、到自行研發設計、進而自創品牌,不只提昇台灣企業在國際形象,更提昇企業在國際的競爭力。在日益競爭的國際市場中,整體消費趨勢由賣方市場進入買方市場的變化局勢,品牌認同無形中主導着顧客的消費行為。企業不但要爭取市場佔有率,更要搶攻顧客的 「心佔率」。把產品的概念透過品牌、設計、行銷以及人力資源的管理配置,經由每個經營環節來反映出產品的形象與價值。

良好品牌建構基準,主要是通過對三個利益相關群體的影響來推動公司業績:顧客(現有和潛在)、公司員工、以及投資者。成功的品牌策略首先能影響顧客選擇,建立顧客忠誠度;其次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激勵人才;最後還能降低財務成本,這都需端視在整體執行策略上是否能夠全盤思考、系統性貫徹。

突破傳統思維,讓企業更具競爭力打造品牌「硬底子+軟實力」,七大關鍵不可失


1. 企業領導人的信念、思維及遠見,是引領品牌邁向終極方向最重要指標;精準、明確的核心原則,更是讓企業由上到下易於一致貫徹的關建。

2. 高階主管是「品牌指揮官」,所有員工都是「品牌大使」,由上到下全體同仁具備共識、一同動起來品牌將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3. 品牌經營的效益需要時間耕耘及落實,很多企業常急於短期見到績效而無法持續,造成前期投入的 人力、物力、成本等資源多重浪費。

4. 找到企業的「核心能力」,確認自己的「定位」,如果你希望顧客對你印象深刻,你得先將這些重點化繁為簡,並告訴他們。

5. 每家企業都是獨一無二,找到適合自己的經營策略或行銷模式,才能具有無可取代的優勢。

6. 當顧客看見或聽見公司的名字時,不僅應該迅速了解顧客對於公司品牌的期待,更應該消弭品牌定位與顧客期待之間的差距。

7.「品牌價值」是企業掌握競爭力關鍵,須定期檢視及衡量品牌強度,時時檢討品牌並做必要修正。




「品牌價值」展現企業的長期投資策略

越來越多CEO對外都會不斷強調該企業的品牌理念及戰略方針,也越來越多媒體常態性透過專題式報導來介紹許多具備獨特風格、特殊性的品牌成功之道,當公司把品牌當作公司資產來管理,就能把用在品牌上的支出達到最有效的運用並可維持企業長期的競爭優勢,原因在於品牌如同於有形資產,擁有自我創造價值的能力,但卻不同於有形資產,會隨時間而折舊,反而是自身的增值。不論企業運用何種品牌戰略,若能「傾聽顧客的聲音、重視顧客的需求、建立與顧客間的良好關係」,都將讓企業的品牌通往成功之路。